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专家观点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陈献春:破除思维定势,把“三步走战略”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7.01.17 来源:国家旅游局 浏览量:3813

尊敬的李金早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这次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在我国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湖南省旅发委能承办这次会议,我们倍感荣幸和自豪。今天上午我们第五组对金早局长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杜江副局长全程参与。我们这个组主要来自广东、海南、湖南、重庆等省市和国家旅游局有关司室以及部分驻外办事处等单位。受第五组全体同志的委托,我把分组讨论情况和建议做个简要汇报。

看点1

三点认识和体会

金早局长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过热烈讨论,我们有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全面总结了过去两年实施“515”战略所得的可喜成绩,从战略提出到规划落地,从谋篇布局到细化落实,在推进全域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旅游扶贫、厕所革命、旅游外交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十二大突破”,特别是在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方面出台81个涉旅文件,成果丰硕,令人鼓舞,坚定了我们抓好旅游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当前实际工作中感到疑惑的九大问题,进行深刻阐述和剖析,释疑解惑,澄清了思想认识的误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好旅游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研判形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三步走”的大战略、大思路,描绘出世界旅游强国建设的新蓝图,动员走好新的长征路。金早局长的报告从旅游业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跨度,对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阶段进行重新审视和重新定位,作出我国旅游业仍处于主要依赖资源开发的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提出从现在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的新思路,明确了每一步战略的判断依据、具体目标和基本路径。

金早局长在2015年1月15日南昌会议提出“515战略”,对2015——2017年三年全国旅游工作重点进行部署,2015年顺利开局,2016年全面攻坚,2017年将打好“515战略”的收官之战,扎实走好"三步走"的第一步,落实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施15项重要行动。

大家一致认为,以金早局长为班长的国家旅游局党组班子以上率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将激发和鼓舞全国广大旅游人积极投身于建设旅游强国伟大实践的热情和干劲,团结动员全国旅游系统在实施“三步走”战略中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看点2 四点建议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阶段、新定位和新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找准发展短板,破除思维定势,寻求战略突破,把“三步走战略”落到实处。为此,大家讨论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把建设世界旅游强国战略目标落实到创强系列举措当中。今早局长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必先强民,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必先强企,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必先强基”。我们建议把“515战略”、“十三五”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这"三必強"的要求落实到推进旅游强省、旅游强市、旅游强县建设的系列举措当中。

二是坚持旅游市场营销先行,以旅游市场营销统领旅游部门各项业务工作。建议国家旅游局牵头编制全国旅游市场营销五年规划和行动计划,每年定期发布旅游市场营销年度计划或报告,引领各地实施旅游精准营销,贴近旅游市场需求统筹推进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旅游市场细分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营销专业化和旅游服务规范化。

三是贴近民生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彰显“旅游+”的综合效应。充分挖掘和释放民生需求的旅游消费潜力,结合棚户区改造打造古城古镇和古街区。推动旅游业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民生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发展科普旅游、研学旅行、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发挥旅游扶贫、旅游就业、旅游外交等社会功能;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以全域旅游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弥补旅游商品开发和旅游房车、游艇游轮、旅游直升机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短板",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

四是实施全域文明创建,提升现代旅游治理能力。把文明创建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构建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抓的体制机制,推进多规合一。坚持依法治旅,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涉旅部门的监督责任、涉旅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能力。

此外,大家在讨论中,还对加強旅游人才培训、旅游统计、邮轮旅游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在这里不一一列举。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此次会议在我省胜利召开,衷心感谢国家旅游局领导和各位同仁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与会人员的支持和配合,感谢会务工作人员尤其是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由于接待条件和服务水平有限,还有很多接待不周到的地方,恭请大家多包涵。借此机会,我真诚地邀请大家到我省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体验“锦绣潇湘 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的无穷魅力,为我省旅游发展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