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专家观点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关于文旅,湖南省政协委员有这些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湖南日报、红网 浏览量:367

今年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湖南文化和旅游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张希慧:湖南将推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希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亮出了2023年湖南文旅的成绩单:2023年,湖南文旅抢抓复苏先机,高开稳走,势头强劲,全年接待游客6.578亿人次,同比增长51.28%;实现旅游总收入9565.18亿元,同比增长47.4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为5.28%左右,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为5.5%左右。


张希慧介绍,2024年,湖南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着力打造“4×4”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优势产业,着力建设“文化+科技”标志性工程,招大引强,建设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推出一批沉浸式、交互式、文化体验性强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确保2024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过万亿,数字文旅产业实现新的跨越,文旅经济大省向文旅经济强省迈进。


李如清:打造旅游精品线路 发展民族文化旅游


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李如清提交了提案《关于打造精品线路,促进湘鄂渝黔桂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他建议,加强区域协同,串珠成链,打造更多品质化、特色化、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的旅游产品。


李如清建议,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内涵,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整理、开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遗址遗迹等,依托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同时,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精品旅游路线,发展饮食业、旅馆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娱乐业、旅游产品加工业等旅游相关产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张璇:澎湃文艺湘军力量 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委员、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张璇代表文艺界发言时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勇立时代潮头,立足湖湘大地,扎根人民生活,澎湃文艺湘军力量,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张璇说,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以及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要塑造好当代湖南发展典型,讲述好湖南新发展故事;要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内涵,开展好“潇湘风采·湖南美术创作工程”等,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凝神聚气、擂鼓催征、扬声炫彩。


张音悦:讲好湖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讲好湖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也是作为政协委员肩负的重要职责。过去一年,省演艺集团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出访演出164场,宣传推广湖湘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省演艺集团舞台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音悦分享了去年赴海外演出、讲好湖南故事的经历。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时代抒情、为人民抒怀,处处都是政协委员的履职舞台。”张音悦表示,自己将持续深入界别群众、社会各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委员的担当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