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专家观点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钟飞:发力研学旅行,文旅融合看湘西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红网 浏览量:3842

“又是两会,又见红网,大家好!”镜头前、言语间表露的亲切,是因为钟飞多次作客红网两会访谈室,是红网网友的“老朋友”。访谈中,她透露在提案里持续关注教育和脱贫攻坚,也向记者谈起之于做研学旅行的初衷,以及对文旅融合的实践与展望。

  今天,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作客“奔向辽阔”红网两会嘉宾访谈室。在今年的提案中,她建议中国未来的教育需要更专业、更精准地纵向发展;公办教育要向普惠的、公平的、兜底的、均衡的方向做好做优,民办教育要向特色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力,对接人才需求的市场,对接祖国未来人才需求结构。

  教育+旅游

  发力研学旅行

  深耕教育市场20年的湖南华夏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华夏集团”),在2018年的旅游市场上动作频频,反响热烈:第五届湖南湘西摸泥节从湘西举办到了长沙、北京中华民族园,接管湘西芙蓉镇景区,以及泥爸爸书堂山国学小镇、场景育学园等研学项目相继开园面世。

  借助教育资源优势,华夏集团向外界释放发力研学旅行的信号。而钟飞坦言:“做研学,是想让孩子除了能在课堂上学好,还拥有更多的生存本领。”

1月29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作客“奔向辽阔”红网两会嘉宾访谈室。

  钟飞介绍,早在2013年7月,华夏集团便组建了“泥爸爸”品牌研学游研发团队,在历时4年的研发后,如今已在靖港建成农耕园,在书堂山建成国学园,在红石林建成地质科普园,让孩子在优秀文化里吸收成长雨露,在大自然中感知宇宙奥妙。

  “研发课程的专家是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他们更清楚学生需要什么,哪些是难点和疑点。”钟飞说,“泥爸爸”研学旅行产品让孩子拥有沉浸式的体验,让研学更生动,更易理解。

  2019年,是华夏集团20周年。“今年是华夏在教育和文旅的转型年,20年的积累在2019年又是新的起点。”钟飞说,今后在教育上不仅仅关注课堂和书本,将更加深耕于素质教育,注重孩子兴趣特长、德育教育。

  情怀+创新

  文旅融合且看湘西

  作为土生土长的湘西人,钟飞一直挂念着家乡的秀山丽水。寄情于山川,也深知这里的贫困。“能够把好山好水和老百姓的就业、务工、种植养殖,和湘西特色产业融合在一起,是我儿时的梦想。”

  时至今日,华夏集团从2004年结缘古丈县红石林景区,到2018年投资运营芙蓉镇景区,家乡情怀驱使着钟飞不断根植于这片沃土。而2018年文化和旅游系统的融合,和2019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的到来,华夏集团也将谋求转型。

  “人们感叹诗和远方走在一起,其实诗和远方自古就走在一起;徐霞客行万里路留下诸多名篇,李白在祖国的山川河流中寄情于大自然。”钟飞说,华夏集团作为教育和旅游行业的从业者,对文旅融合有自己的感悟。

钟飞透露在提案里持续关注教育和脱贫攻坚,也向记者谈起之于做研学旅行的初衷,以及对文旅融合的实践与展望。

  2018年,第五届湖南土家摸泥节在北京中华民族园、长沙书堂山、永顺芙蓉镇、古丈红石林成功举办。一时间,这项土家族传统习俗受到热捧,众多游客在节庆中上演别具特色的“摸泥大战”,以此表达爱意和祝福。

  钟飞介绍,土家族有在田间地头摸泥示爱的传统,将传统的行为和符号提炼之后加以创新就成了火热的摸泥节。“由男女示爱引申到男女之爱、友爱、亲情之爱,让男女老少都参与,很热闹!”

  时下,年轻人喜欢过洋节。而在钟飞看来,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还大有可为。“我们要面向年轻人内心的需求,让他们内心深处的需求在过节中得到满足。”她认为,土家摸泥节正是在传承基础上找到文化的基因和根基后,赋予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方式,契合了他们的需求。

  谈及文旅融合,钟飞向记者透露了今年的规划。2019年,华夏集团将以扶贫为主线,围绕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在芙蓉镇和红石林黄金旅游走道上,“花开芙蓉”——挂在千年古镇上的瀑秀,红石林有幻彩奇妙夜游产品等均将面世。通过文化演艺和旅游的融合,让芙蓉镇·红石林景区成为度假目的地景区。

  钟飞说,只有打造度假目的地,才能为红石林赢得旅客消费的时间窗口,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让湘西百姓的织锦、苗绣等特色手工产品通过文旅平台,让产品成为商品,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