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李金早:用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36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11月19日,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副主任凯思琳﹒沃尔什出席活动并致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致辞

李金早在致辞中说,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自此以后,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各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一批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的组长,主动走在厕所革命的第一线。国家旅游局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是新时代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的应有之意,也是我国旅游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和必备措施。三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快速增长的旅游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李金早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下,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新一轮厕所革命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基本思路,在巩固提升上一轮厕所革命成果基础上,推广成功经验、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厕所管理服务水平,开创厕所革命新局面。

李金早表示,实施新一轮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必须坚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要坚持人民中心谋发展、坚持全域理念拓空间、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协同发展聚合力。实施新一轮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顽强作风,用钉钉子精神扑下身子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拿出一些过硬的举措,不断纵深务实推进厕所革命。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致辞

吕岩松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对厕所革命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目前三年厕所革命的目标、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厕所革命的范围也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由城市拓展到乡村,从封闭走向了开放,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带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为中国旅居环境改善的推动性力量。“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即将拉开帷幕,我们愿继续携手国家旅游局和社会各界一道,推动中国厕所革命,为人居环境改善、人民幸福指数提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将继续运用全媒体手段整合资源、持续关注、全面报道中国厕所革命的进展。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副主任凯思琳﹒沃尔什致辞

凯思琳·沃尔什说,作为厕所革命的先行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国家旅游局在过去三年中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就,厕所建设迅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厕所革命脍炙人口。国家旅游局在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放眼长远,再接再厉,即将开启新三年行动计划。盖茨基金会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深入参与中国厕所革命,加强和拓展同国家旅游局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同举办全球厕所革命推进活动,开展新型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向全世界介绍传播中国厕所革命经验,进而加速全球厕所革命的实现。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李世宏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该《计划》显示,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基本思路,重点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等四大行动,采取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支持、强化考核督导、强化宣传引导等四大保障措施,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 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任务(5.7万座)19.3%。预计从2018到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改扩建1.7万座。

“厕所革命再发力”全国网络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上,“厕所革命再发力”全国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厕所革命先进单位。

颁奖嘉宾与厕所革命先进单位获奖者合影

颁奖嘉宾与厕所革命先进单位获奖者合影

据悉,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等10家单位获得“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河北省承德市、山西省临汾市、安徽省六安市、河南省信阳市、广东省潮州市、甘肃省金昌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等10个城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等媒体负责人,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全国相关省区市旅游部门负责人,有关城市负责人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