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热点视角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视角

过度旅游:世界各个目的地积极寻求破局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品橙旅游 浏览量:5285

每个目的地针对过度旅游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但却没有一个万能的解决方案。在城市变得更聪明、人们可以对旅客的行为习惯进行量化之前,找到可再生的解决方案的希望不大。

威尼斯正计划转移大量的邮轮。巴塞罗那已经开始限制公寓租赁。两城市都处在努力控制过度旅游的前沿,过度旅游现象正在破坏当地社区、危害建筑物和旅客以及当地居民的生活。

旅游恐惧症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当旅客在同一时间聚集在同一地点的欧洲目的地。反旅游情绪甚至催生了“让游客回家”“游客是恐怖分子”等口号。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Taleb Rifai上周在伦敦国际旅游展览会(World Travel Market)上对旅游部长和行业高管表示:“反旅游现象为我们敲醒了警钟。”

随着旅游业的增长,这种怨恨情绪可能会持续上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旅行次数将从2016年的12亿次增加到2030年的18亿次。加上国内游50亿人次,数量着实庞大。廉价机票正在帮助推动旅游经济增长,同时中国等国家的国际旅行次数也在大幅增长。

然而,许多旅游目的地依赖旅游业,将其作为当地就业和经济繁荣的主要来源。旅游业占全球年均GDP 10%左右,为希腊等迫切需要经济复苏的国家带来了硬通货。

但是,旅游业也可能会损害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在欧洲城市拥挤的海滩和当地高房价以及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时期的狭窄拥挤的街道。更长期的问题包括环境破坏和城市作为可行的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出于以上这些原因,旅游管理是业界争论的焦点话题,也是世界旅游市场的核心主题。

今年年底离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Rifai驳斥了增长是“敌人”的观点。他认为,当旅游业为全球提供了近1/10的工作岗位时,抑制旅游将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并强调,需要以“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方式管理旅游业,此举有利于当地社区发展。

管理增长

管理过度旅游的措施正变得越来越有创新性,并越来越多地采用新技术。例如,App可以帮助旅客在非高峰期访问热门目的地。尽管批评人士表示,Airbnb将当地房价推高,但其支持者表示,房屋租赁可以通过将游客分散,从而缓解过度旅游带给城市的压力。

Airbnb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公共政策的主管Patrick Robinson指出,去年在阿姆斯特丹地区,该平台有69%的用户没有选择居住市中心。

在某些情况下,旅游配额是有意义的。厄瓜多尔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每年限制游客10万人次。克罗地亚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在亚得里亚海度假胜地被用作《权力的游戏》系列取景地之后,游客数量激增,现已将访问城市中世纪城墙的旅客限制在每天4000人次。

其他策略包括促进旅游淡季的访问,开放新的目的地或调整营销策略。布拉格正在向旅客推广人迹罕至的目的地,而伦敦则在推广格林威治和里士满等社区的发展。

伦敦世界旅游观光理事会新任总裁兼CEO Gloria Guevara表示:“没有万能的解决方案,因为每个目的地都不一样。”

巴塞罗那在1992年的奥运会后成为世界热门旅游目的地,已采取了平衡当地人和旅客需求的措施。该市打击了无证租赁,成立了包括居民、企业、工会和政府在内的旅游委员会。巴塞罗那希望通过倾听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减少城市旅游景点的紧张程度,并缓解居民与游客之间的紧张关系。

欧洲旅游协会的政策和战略负责人Tim Fairhurst表示:“企业不希望把他们的客户置于不受欢迎并对其有危害的地方,而且我认为我们所看到的对旅游业有敌意的一些语言已经接近仇恨言论。”

威尼斯目睹了旅客数量激增给当地旅游业带来的强烈反应,其中许多旅客同时前往相同的地点惹恼了当地人。

威尼斯危机基金会主席Jonathan Keates表示:“目前的问题是,这仍然是一个活生生的城市,狭小空间里的旅客数量的激增是无法容忍的。”

上周,一项计划宣布,将阻止巨型邮轮驶过威尼斯标志性的圣马可广场。很少有人认为此举能够抑制旅游过度现象,也有关于提高游客税,场馆定时门票甚至引入旋转门等说法。

威尼斯最近推出了“享受并尊重威尼斯”的倡议,严格控制并罚款脱衣服跳进运河或在教堂的台阶上吃饭的旅客。Keates认为,新措施将压制那些“把这个地方当作海滩而不是城市的旅客的错误行为”。

Fairhurst认为“简单的措施”可以取得成效,比如改变开放时间或增加停车设施。

“我们有许多方法可以有效地利用我们的城市,并采取更为全面和长期的方法,我们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