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会员单位

member unit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会员信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信息

永州市双牌阳明山旅游区

湖南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永州市近郊,双牌县东北隅,属南岭支脉。阳明山犹如一道天然屏障横亘于湘南与湘中之间,西临潇水,东接永州,南近桂林、北望衡山,总面积114.2平方公里,最高点“望佛台”海拔1624.6米。由于受地壳运动的影响,山岭受切割甚剧,沟谷纵横、山地破碎、峰峦起伏。整个地势东高西低,溪流落差大,流速急。阳明山处于华南、华东、华中三大植物区系的交汇点,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8%,原始次生林分布数万亩,华南最大的华东黄杉和红豆杉群落分布其中,拥有云豹、白鹇、红腹锦鸡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101种。境内平均气温14.2℃,空气清新无比,平均负氧离子含量达38000个/cm3,其中小黄江源达到66800个/cm3,有 “天然氧吧”之美称。

 
阳明山自然风光秀丽,素享“北有庐山,南有阳明”的美誉。境内山高谷幽、石怪峰奇、林茂竹修、古木参天,更兼以云天雾海、流泉飞瀑,宛如人间仙境。现已形成万寿寺景区、小黄江源景区、歇马庵景区、北江冲景区、大黄江源景区等5大景区83个景点,著名的自然景观有“中国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杜鹃花海,入选“湖南百景”的大黄江源瀑布群、高山漂流,人称“十里画廊”的小黄江源游道等。

 
阳明山历史底蕴深厚,早自东汉起,就是周边地区的朝佛圣地,鼎盛时有大小寺庵108座,万寿寺、歇马庵、白云寺等皆为历史上有名的寺庵。明朝皇室妙竹公主逃婚至阳明山歇马建庵,被朱皇封为一品仙姑;明嘉靖年间,郑秀峰禅师在此坐化成佛,其身不朽,被皇帝封为七世佛祖。如今寺庵虽大多只剩遗址,但身处其中,越是挖掘,越是厚重。阳明山还是历代文人骚客向往的地方,唐宋时代文学家柳宗元、欧阳修、吕温、明代尚书陈荐、地理学家徐霞客等历史名人在此留下了无数墨宝和揽胜足迹。 

 
阳明山1958年建立国营林场,1982年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1993年成立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近年来又陆续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新潇湘八景、中国最大野生杜鹃花基地、国家环保局绿色中国论坛永久性会址。
 
近年来,在阳明山积极开展观光、揽胜、朝佛、科考旅游活动的同时,每年的4-5月间举办的“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闻名中外,还经常举办文学笔会、摄影大赛、登山比赛、篝火晚会等活动,丰富游客的文化生活。
 
阳明山物华天宝,特产丰富,有号称水果之王的高山雪莲果,有滚地黄瓜、长白萝卜、高山芹菜等反季蔬菜;有山野菜、竹笋、烟熏腊肉、酒糟肉、乳豆腐地方小吃;有竹工艺品  通气竹筷等旅游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