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会员单位

member unit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会员信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信息

怀化市芷江抗战受降纪念旧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现有面积40820平方米,是中国人民接受侵华日军投降之地。

“烽火八年起卢沟,受降一日落芷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18日,中国政府在湖南芷江成立了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筹备处,8月21日至23日,降使今井武夫飞抵芷江向中国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中国政府在芷江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中国战区受降典礼,办理侵华日军投降具体事宜,日本投降代表献交了侵华日军兵力分布图,并接受载有各战区日军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    会后,何应钦向蒋介石请示签字地点是否仍维持重庆商议在芷江举行,8月22日蒋介石复电:签字地点决改南京。8月23日下午2时30分,日方投降代表乘原机返回南京。随后中国战区受降全权代表何应钦在芷江指挥部署了全国16个受降区和101处缴械点的受降事宜,签发24份备忘录,史称“芷江受降”。

“芷江受降”宣告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美梦彻底破产,写下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洗雪百年国耻,抵御外敌入侵首次最光辉的一页,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战”,终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芷江受降”永远定格在历史的坐标点上,永载历史史册。

受降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由一园三馆(即:和平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组成,主要包括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坊、中国战区总受降旧址(受降会场旧址、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旧址、何应钦办公室旧址)、中美空军联队指挥塔旧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太和塔等纪念性构筑物和少量辅助建筑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侨联爱教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2008年3月20日,受降旧址正式对全社会实行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