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旅游协会!

  • 用户名
  •  码
提 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协会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扫一扫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hn-lyxh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知公告

五协会联合发布“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量:3917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4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文旅部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为维护节日期间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秩序,展示湖南旅游的良好形象,湖南省旅游协会、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湖南省旅行社协会、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湖南省文体旅游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疫情防控,落实流量管控。各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要严格遵守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要抓好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管理,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



二、履行主体责任,抓牢安全生产。各涉旅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应急广播和照明以及火源、电源、喷淋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人员控制和疏导措施。各旅行社在租用车辆时必须选择有资质旅游车辆,并签订规范有效合同。酒店、宾馆、景区、民宿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要把好食品采购、制作环节质量关,杜绝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景区针对自驾游不断增多这一特点,要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及停车场的安全管理,及时更新发布景区沿线路况等重要信息,为自驾车游客提供安全、优质服务自驾旅游车主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车流高峰,合理安排休息时间文明驾驶,规范停车,规范使用安全带,服从路面交警指挥,以确保安全。



三、倡导文明就餐,营造节约氛围。酒店、宾馆、景区、民宿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行简餐、分餐制、标准化饮食,提供定食套餐和小份菜品,专供单人或双人点单。餐中服务员做到主动分派菜品,做到不浪费,对于没食用完的食品主动提示,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打包,深入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张贴放置宣传节约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营造反对浪费、科学消费、合理点餐的氛围。




四、提升服务质量,维护市场秩序。各涉旅企业要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不欺客宰客,不误导消费,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住宿类企业要落实卫生管理要求,规范客房卫生清扫和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严格执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坚持标准,规范服务,文明待客,以优质的服务提升游客的满足感,树立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




让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让每位在湘游客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湖南省旅游协会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

湖南省旅行社协会

湖南省自驾旅游协会

湖南省文体旅游协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三十日